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001/Upload/499/relpic/-1/499/2684cdcf-4b35-496e-a32b-fbbedf0def0e.jpg

劉孟蓁 (LIU,Meng-Jhen)

  • 類別:大提琴
劉孟蓁 (LIU,Meng-Jhen)

臺中縣外埔鄉人,目前就讀於紐約州立石溪大學大提琴演奏博士班,師事英國大提琴家Colin Carr,並於2010年六月開始任職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大提琴演奏團員。十歲啟蒙於陳俐亨老師,先後就讀清水國小音樂班,臺中市曉明女中音樂班,在2001年時獲紐約曼哈頓音樂院獎學金拜師於Marion Feldman教授就讀大學部,畢業之後獲獎學金進入茱莉亞音樂院碩士班師事Bonnie Hampton教授。

 

在臺就學期間多次獲得臺中縣音樂比賽大提琴演奏第一名,臺灣省音樂比賽室內樂組第二名及大提琴個人組優等。積極參與國內外音樂節,曾於1997年參加臺灣弦樂團音樂營,2001年獲選為亞洲青少年管弦樂團團員,在東南亞各國演出,並於赴美就學期間在2004及2005年受邀演出於德國Schleswig-Holstein音樂節,擔任Chamber Orchestra 首席,2006年參加日本札幌太平洋音樂節(Pacific Music Festival)。樂團和室內樂方面,就讀碩士班時曾擔任茱莉亞音樂院學生指揮樂團大提琴首席於Alice Tully Hall演出,並在2006年受邀與日本金澤室內樂團演奏於夏季音樂會,同時在2004與2006年參與紐約弦樂團研習營(New York String Orchestra Seminar)的室內樂研習,師事瓜奈里弦樂四重奏中提琴手Michael Tree、Orion四重奏及愛默生弦樂四重奏。多次參與大師班的演奏教學,像是Carol Schmitz (比利時皇家音樂院教授)、Timothy Eddy (Orion String Quartet)、 Norman Fischer (Rice University)、 David Simpson (Les Arts Florissants)、Jerry Grossman (Metropolitan Opera Orchestra)、Michael Sanderling (Frankfurt am Main)。赴美期間對新音樂產生了濃厚興趣,曾參與茱莉亞音樂院現代音樂Focus Festival演出匈牙利作曲家 Gyula Csap的作品獲得紐約時報好評。多次在紐約與臺灣舉辦校內及校外獨奏會,像是在紐約臺灣經濟文化辦事處(2007),臺灣古典音樂協會(2008),及外埔鄉公所主辦的夏日樂饗音樂會(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