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001/Upload/499/relpic/-1/499/2684cdcf-4b35-496e-a32b-fbbedf0def0e.jpg

  • 演奏廳舞台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NTSO數位音樂廳

壹、緣由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於民國83年度起編列預算執行興建,工程計畫法定預算經費計新臺幣3億9仟200萬元整。工程施工項目計分4期:第1期土木建築水電消防等硬體工程、第2期室內噪音控制裝修與空氣調節、第3期室內舞台及燈光設備及第4期音響與錄音設備系統,在建造工程期間遭逢921震災,工程進度受到嚴重的影響,幸賴全體工程人員戮力以赴,終能於91年12月1日完工開館啟用。本團演奏廳啟用以來,第1場演出即為本團58週年團慶音樂會,藉由這場演出,為中部民眾打開了另一扇通往藝術的大門。

貮、設備概況

        本團演奏廳正面外牆是由藝術家林昭慶先生所設計製作的陶塑作品「音樂饗宴」,色彩繽紛的樂器和音符彷彿在陶壁上舞動著,傳達出音樂豐富的躍動感,在落成時是國內面積最大的公共藝術品,也是東南亞面積最大的陶壁創作。演奏廳整體空間分為大廳、觀眾席、舞台、練習室及休息室等,屬中型的表演場地。觀眾席固定座位546席,輪椅觀眾席6席,合計共552席,兩側牆面設有音響調整面版,可因應不同的演奏會來調整演奏廳的殘響,同時室內噪音控制,定位噪音值在25db以下,維持安靜舒適的演出與欣賞環境。在歌劇、舞劇排練及演出時,可將二樓地面層的軌道式座椅收入後面的貯藏室,使地面層的空間轉換為樂隊的樂池。

       因應數位科技的進步,本團於110年在演奏廳內建置數位錄影音系統,將演奏廳提升為「NTSO數位音樂廳」,為臺灣第一座可容納交響樂團規模的數位音樂廳,提供演出團體4K5G超高解析度畫質及96kHz/24bit高解析音訊,以最高等級串流品質即時數位傳播,且可將演出紀錄加以數位化保存、讓音樂藝術的推廣不受時間與地域的限制,讓愛樂者可隨時隨處有親臨演奏現場的藝術體驗。


本團演奏廳活動空間約可區分如下:

  一樓:

     前台:大廳、男廁所、女廁所、無障礙廁所。

    後台:大練習室、小練習室(二間)、會議室、團員休息室、中央控制室、樂器室儲藏室、男廁所、女廁所、無障礙空間。

  二樓:

   前台:觀眾席、男廁所、女廁所。

   後台:舞台、鋼琴儲藏室、燈光音響器材儲藏室、指揮休息室、廁所。

  三樓:

   前台:觀眾席。

   後台:演出化妝室、哺集乳室。

  四樓:

   前台:觀眾席、男廁所、女廁所。

   後台:導播室、音控室、燈控室。


參、營運規劃

       本團演奏廳除作為本團演出及練習場地外,亦辦理各項樂教推廣課程及活動,且為提高營運效能與配合演出團隊需求,開放藝文團體租借使用。營運規劃主要如下:

一、 本團演出及練習

本團於演奏廳規劃多樣的演出,期以達到提升全民音樂文化、營造優良音樂環境、拉近城鄉間文化差距之效,且演出曲目除古典音樂外,另融入台灣民謠、客家民謠、原住民音樂等,期由音樂藝術多元文化的角度切入,鼓勵民眾參與社區文化活動。

二、辦理樂教推廣

本團利用演奏廳各樓層之練習室,配合辦理營隊活動或各項比賽。

(一)辦理寒暑假夏令營

(二)辦理音樂性之各項比賽。

(三)辦理附設樂團之練習與演出:本團現附設有管樂團及青年交響樂團。

三、 對外租借使用

(一)外租使用用途:

1.排練及演出:可另依需求提供錄音影及直播設備租用。

2.會議使用:可另依需求提供錄音影及直播設備租用。

3.錄音使用:可依不同形式的錄音及其需求,選擇租用演奏廳或練習室及其收音設備與錄音設備(耗材費用另計)。

4.樂曲後製編輯使用:演奏廳導播室可供租用進行後製混音及剪輯工作。

(二)因應外租使用已訂有相關使用收費及管理要點:

1.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場地設備使用收費標準。

2.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演奏廳場地設備使用管理要點。

(三)本團演奏廳外租使用時,本團可配合文宣事項:

1.協助刊載活動訊息於本團網站。

2.提供場地召開記者會。

3.協助張貼海報於本團。

肆、未來展望

本團演奏廳於91年12月1日正式開館啟用,歷經無數場演出及錄音活動,音效音質水準均極獲演出者及聆聽者之好評。110年,演奏廳經相關數位設備之擴充後,更已蛻變為全新的「NTSO數位音樂廳」,可透過4K5G數位直播,讓音樂文化藝術的教育與傳播無遠弗界,實踐文化平權,亦可經由數位化的錄音影,將藝術工作者為藝術文化的努力永久保留與傳承。

演奏廳提供外借,請洽本團行政室04-23391141轉分機109

  • 排練室1

    排練室1

  • 排練室2

    排練室2

  • 排練室3

    排練室3

排練室

每一次舞台上精彩的演出,都是無數次辛苦練習換來的成果,在正式上台之前,排練是非常重要的過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的演奏廳內共有三間排練室,都設置有平台鋼琴供彩排使用,完善的設備,讓團員們和到團合作的國內外音樂家享有安靜舒適的練習空間。位在一樓的第一練習室,室內有專業的吸音設計,並有專業完善的錄音設備,無論是在這裡排練或錄音,都有最好的音響效果, 這間排練室空間最大,可以容納80人的樂團排練,有時候也會在這裡舉辦大師講座。另外兩間規模較小的排練室,同樣具有專業的吸音設計,適合小型合奏排練,或是室內樂型式的排練。

排練室提供外借,請洽本團行政室04-23391141轉分機109

  • 錄音室

    錄音室

錄音室

也許您以為演奏廳就是欣賞音樂的地方,其實演奏廳的功能不僅如此!在演奏廳裡除了觀眾可以看到的舞台和觀眾席之外,在觀眾看不到的後台裡,還藏著世界一流的錄音製作設備,包括德國、奧地利古典音樂錄音系統的主流麥克風,優良的麥克風前級放大器,能夠收錄出最精緻的音樂,以及高解析度的數位音訊系統,可以製作出優質的影音出版品。錄音的過程包括確認錄音編制、錄音師跟團彩排,協助調整定位、挑選合適的麥克風等前置作業,到正式錄音,以及調整各分部音量、聲音相位、音色、輸出母帶等後製作業。而各聲部的首席和指揮還可以跟錄音師討論錄音效果,使錄製出來的作品更加盡善盡美。